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兒童牙科醫學會

學術研討會

搶救兒童咀嚼力與跨領域整合治療之路(上)

2021/01/31 09:00 ~ 17:00
集思交通部國際會議中心201會議室 (台北市中正區杭州南路一段24號2樓)
中華民國兒童牙科醫學會
廠商贊助協辦:順元企業有限公司
曾婉青
共 6 小時

活動內容

搶救兒童咀嚼力與跨領域整合治療之路(上)
演講時間:110年1月31日(日)
演講地點:集思交通部國際會議中心201會議室 (台北市中正區杭州南路一段24號2樓)


搶救兒童咀嚼力與跨領域整合治療之路(下)
演講時間:110年4月18日(日)
演講地點:集思交通部國際會議中心201會議室 (台北市中正區杭州南路一段24號2樓)

講師:曾婉青醫師
亮顏美學牙醫診所院長
彤顏健康執行長
跨領域兒童顎口腔機能育成共學團版主

牙醫師繼續教育學分:申請中
兒童牙科專科醫師學分:6積分

報名請至報名表單填寫:
https://forms.gle/CZUKGsUTPs2pT5Uc6
或洽專線:02-2591-9268
 
 
理想咬合怎麼來
咬合是指上下顎骨與上下排牙齒咬住閉合,咀嚼還要加上臉頰肌肉、上下唇、舌頭等配合,食物與唾液均勻混和後,還要有正確的吞嚥功能。孩子吃軟不吃硬、不喜歡咀嚼,吃飯時聲音過大,姿勢不良,吃飯配水...種種都是孩子健康開始流失的跡象。
理想的咬合與咀嚼習慣塑造出好看的嘴型與臉型,臉型端正的孩子,身體不容易歪斜。一般人以為齒列矯正是為了美觀需求,或者忽略了兒童早期齒列發育異常的嚴重與普遍性。當今兒童過敏、過動、情緒障礙、體能不佳已是不爭的事實,不健康的下一代是國家安全的危機,嚴重性可能超越"少子化"。齒列咬合不僅影響臉型美觀、口腔功能,在頭頸部結構力學與全身姿勢都扮演重要角色!正確的牙齒定位,搭配理想的咬合設計,同時整合上下顎、顱顏張力,都有助於五官發展。因為頭頸肩力學平衡,儀態姿勢也會改善。
 
口呼吸的傷害
咀嚼力不好的孩子舌頭與口腔周圍肌肉無力,容易口呼吸;口呼吸的孩子吃進太多細菌、髒空氣,容易生病,同時吞進空氣造成胃脹氣。在牙齒健康的影響,這些孩子常有牙垢堆積,蛀牙、牙周病、口臭、咬合不良。長期口呼吸者會口齒不清、注意力不集中,睡眠時打鼾甚至呼吸中止,影響之大,不可小覷!
齒列不好,咬合與咀嚼功能弱化,還會影響腦部發育,充分咀嚼可以大幅增加腦部血流量,這是孩子學習、感覺統合發展的基礎。
 
咬出健康與美麗
國外期刊研究,80%以上的學齡兒童有咬合不正,造成異常咬合的因素有哪些?
多數孩童都有換牙空間不足的問題,這是現代人必然?
口腔機能不全,容易出現異常遠端肌肉支援,小朋友身體動作控制不佳,習慣性找到妥協的位置。臨床所見,咬合部正的孩子往往伴隨著全身姿勢不良,脊椎側彎、肌張力異常、睡眠障礙、過敏、情緒問題...許多牙醫師開始尋求跨領域專業的協助。
 
兒童早期矯正治療的迫切性開始受到重視,講師在整合兒童早期治療上有豐富經驗與長期追蹤案例的心得,如何與物理治療師之間溝通無障礙,讓治療更省力,治療成效更優化,也是此次分享的重點。

聯絡資訊

順元企業有限公司
info.strongmed.tw@gmail.com
02-2591-9268

繼續教育

(109) 學教字 第478號
牙醫師繼續教育積分7.2
本會兒牙專科積分6
6
中華民國兒童牙科醫學會,社團法人台灣兒童牙科醫學會,台灣兒童牙科醫學會,兒童牙科醫學會,兒童牙科,兒牙,tapd,27011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