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兒童牙科醫學會

一般公告 / 聲明稿

【新聞稿】對於孩童『氟化物』的攝取是否對健康有所助益或危害的疑慮,中華民國兒童牙科醫學會特此發表正式聲明。

張貼日期:2023/12/15

TAPD新聞稿20231214

【新聞稿】

對於近期許多家長對於孩童『氟化物』的攝取是否對健康有所助益或危害的疑慮,中華民國兒童牙科醫學會特此發表正式聲明,澄清有關事實:

1. 氟化物的安全有效性
根據我們在 2020 年制定的兒童牙科專業指引,氟化物在牙醫師的指示下使用,是目前科學證實對抗齲齒(蛀牙)最安全且有效的預防方法。氟化物的使用分成局部塗抹與系統性投與,其抗齲效果可達 25-43%,並在牙醫師的指導下使用是安全無虞的。

2. 多元的抗齲齒機轉
氟化物具有多元的抗齲齒機轉,並且合併使用有助於增加抗齲齒的效果。我們鼓勵家長在保護孩子口腔健康的過程中,與牙醫師密切合作,以確保氟化物的使用得以最大程度地發揮其預防作用。

3. 專業指引詳情
我們提供更多有關氟化物使用的詳細資訊,可參閱我們的兒童牙科專業指引,網址為 https://www.tapd.org.tw/about/recommend.php

4. 每日氟攝取量及專業塗氟
世界衛生組織及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對於各年齡層都有建議每日適當氟攝取量,世界衛生組織對於專業塗氟使用氟漆的建議:因為不同蛀牙風險每年使用2-4 次以避免齲齒。

5. 進一步專業資訊和溝通
我們將定期提供進一步的專業資訊,以澄清有關氟化物的疑慮。同時,歡迎媒體和公眾向我們提出問題,以促進更透明、明確的溝通,解釋事實真相。

感謝所有關心孩童健康的家長和公眾朋友,中華民國兒童牙科醫學會將繼續致力於保護孩童的口腔健康,並提供最優質的專業建議。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兒童牙科醫學會

中華民國112年12月8日

中華民國兒童牙科醫學會,社團法人台灣兒童牙科醫學會,台灣兒童牙科醫學會,兒童牙科醫學會,兒童牙科,兒牙,tapd,27011050